2007-07-18

Focus on Taiwan: 台灣年輕人前往中國工作與就學的迷思(1)

這篇文章無意間看到的,覺得蠻有趣的,轉貼上來給大家看看

原始來源 Focus on Taiwan: 台灣年輕人前往中國工作與就學的迷思(1)

這幾年,每次遇到一些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最常聽到的就是XXX也去大陸了這種消息。
(如同以往,我總是要先更正他們的說法 - XXX是去"中國",不是去"大陸"!)

像我一樣30多歲的台灣朋友當中,這幾年仍有許多人前仆後繼的前往中國,同時也有很多人從中國回到了台灣。

從 我比較瞭解的台灣外商圈談起,台灣過去一向是這些外商公司培養"講華語"專業經理人的人才庫,過去20年間,許多台灣外商培養的專業經理人,在能力逐漸成 熟,可以獨當一面的時候,被派往中國開疆闢土,這些人領著比待在台灣多好幾倍的薪水待遇、高級房舍及家眷的配套福利,在中國過著上等人的生活,這是台灣人 專業經理人在中國的黃金時期。

最近幾年,想要前進中國的人更多了,這些外商 - 尤其是美國人,也更聰明了,聰明的調整他們的人事策略,不管是從美國或台灣被派去中國,除非你是副總(VP)級以上的高層職位,他們大多會要求你接受所謂 的"local pay",也就是根據當地分公司物價水準所制訂的薪水標準。因此也就會聽到一些台灣國立大學剛畢業的畢業生被知名國際企業派到上海,竟然只領不到6000 人民幣的薪水的慘事。(我真不知道這些人去中國做什麼)。一些外商資訊公司的小主管們,因為在台灣一時遇到瓶頸升不上去,在媒體與社會輿論對中國大肆吹捧 的氣氛中,竟然可以接受跟台灣差不了多少的薪水,離鄉背井前往中國就任,開始另一種"被中國上司管,被中國下屬惡鬥"的悲慘職涯!他們回到台灣探親時,面 對不熟悉的人無不努力吹捧中國的前景,但面對自己人時,也只能暗自神傷,滿腹委屈往肚子裡吞。綜合自己與其他一些朋友的看法,現在30幾歲的台灣年輕人, 有選擇的話,最好不要去中國,因為:

1. 薪水不一定比較好 (那種low pay的薪水回台灣夠你花嗎?)

2. 現在去中國的台灣年輕人已經沒什麼價值,很容易救被取代掉,沒幾年就會被中國人的下屬取而代之 (你薪水比當地人高,不趕你走那要趕誰呢?)

3. 未來要回到台灣的職場困難度很高,要去的話最好就抱定不要回來了 (台灣沒你的位子了!很多人最後的結局就是取或嫁個中國人定居中國!)

4. 你會希望小孩在中國那種教育與社會環境下成長嗎?

我 從美國計畫要回台灣的時候,有一票美國公司與獵人頭公司,每天打電話、每星期安排interview,總結就是 - 希望我接受他們的爛條件,去中國帶領他們那邊的團隊,但談到薪水,竟然要我接受美國同職等工作薪水打六七折的local pay待遇,還千方百計的說服我說這樣的薪水在中國可以活得非常舒適 - 我心想,這是要叫我一輩子待在那裡都不要回台灣或美國嗎?那種薪水出了中國到了高收入水平的地方,還夠用嗎? [當然更多老經驗的前輩告訴我,到中國其實不是賺薪水的,還有許多旁門走道的枱面下好處,才是真正"肥"的地方]

我心裡對這種offer 的解讀就是,其實這些美國人就是要ㄠ我去中國,利用我從台灣與美國花時間與金錢學會的東西與經驗,幫美國人訓練中國那些人,然後再過幾年,這些美國人就要 用年輕又便宜的中國年輕人把我幹掉了。面對一個對台灣充滿敵意,用飛彈對準台灣,三不五時威脅要解放台灣的中國,這種喪權辱國的事我絕對不幹!我與太太有 共識,拒絕了要我們去中國的所有工作職務,回到台灣,開了自己的公司。

我想法很簡單,人要活的有格 調,不要昧著良心為了討好中國人,每天還要在代表公司的公開場合,言不由衷的講些拍中國人馬屁,讓中國人自己爽的屁話!就跟許多現在還活躍在台面上,那些 我們認識的高階專業經理人一樣,每次在中國的報導中看到他們在各種大會議活動中,為了自己任職公司的績效與公關,用刻意新學來的中國語彙,極力吹捧中國的 未來、討好那些中國高官與廠商(讓他們爽),下了台後,會忍不住要為自己言不由衷的表現,用句台罵三字經來彌補自己心裡的委屈!

每當遇到台灣那些被統媒影響,一心要前進中國當打工仔的人,我希望他們好好想想某些曾經自己為是中國人的台灣人,到中國後的經歷、下場與現況 ... ... 有興趣可以去中國的新華網、人民網、或百度去search一下一些知名的台灣經理人在中國遭受的待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